2017年1月13日 星期五

這裡的生活 (4)


Vitra

© Maisy Wang

有朋友曾告訴我,她看我們在這裡的生活看似慢慢的,得到的東西似乎比較多,雖過鄉下生活,品質卻比較好,但這需要我們不少的勇氣做決定,也是我們用一段時間與不少努力適應,慢慢地才得到的一些美好果實。其實每當遇到自我介紹或者和一些朋友閒聊的時候,我總會自娛娛人的開一個玩笑:

 <從台北搬到巴黎,從巴黎搬到里昂,從里昂搬到之前居住的小鎮,到搬到今天的這小村,從千百萬人口的城市一路搬到四萬多人的小鎮,最後搬到只有七百人的小村,從很大的地方,搬到宛若一個小點的聚落,感覺自己在地球上的蹤跡一點一滴消失般,若要尋找下一個遷移地點,大概就輪到杳無人煙的高山群區了!>

為什麼會這樣呢?很簡單,有兩個原因可以解釋,第一是另一半工作因素,嫁雞隨雞地跟著移動,第二則是來自個人氣喘問題的因應,鄉村空氣汙染值低,呼吸起來當然比較安心。前者當然是最主要且決定性因素,後者則是搬到當地後,隨著時間,自然地認識地方,在健康的需求下,依據當地各種風土民情,像這裡看個醫生困難重重,一再生病會很棘手,累積各種經驗,思索自然跟著健康實際需要而轉換後的決定。

Vitra

搬到這麼小的地方,這並非是個輕易的決定,尤其鄉下人接納外人不易,這很需要我們不少的勇氣,畢竟很習慣大都會水平的生活,如看展覽,欣賞表演,參加研討會,看電影,逛書店與藝廊,到一些個性商店尋找創作靈感,風格咖啡店等等...突然間全都不見了,即使盧森堡首都盧森堡市,能做的選擇,其品質與水準,也都遠遠不及巴黎與里昂,一方面區域經濟以盧森堡金融發展為主,文化提升的意識偏偏又不足,另一方面來自該區域絕大多數人們對文化生活追求興趣不大,從周遭朋友或鄰居的生活型態便可以發現,像梅茲龐畢度分館入場人次逐年大幅降低,時有空蕩乏人的情況,連幫孩子報名參加館方兒童創作活動的家長都非常少,有一回就只有我女兒一個小孩報名而已,也可一見端倪!

附近交通系統原本就頗為缺乏,只有少數的公車與火車班次,這裡的人偏偏愛以車代步,家家戶戶都有至少兩部車,各村人口少,車流小,倒不致造成空氣汙染問題,但公共交通發展傾向遲緩,逐年減少公車車次不說,連一天五個車班的區間火車都完全停駛,當地人以走路或單車行動的實在少數,每次路上,除了零星的一兩個老人散步,或村裡習慣慢跑或遛狗的幾個人,多數的時候,幾乎都只有我一個人走在路上,連在盧森堡首都的盧森堡市也不例外,以雙腳為行動工具的人也實在少得很可憐!

某天,我要到大約一公里遠的鄰村公車站搭車,走著走著,突然一部車停在我身邊,是個認識的鄰居,連問也不問我要去哪裡,就直接打開車門豪氣地請我搭便車,我很感激地回絕這個邀請,對方還是熱情地請我上車,我還是婉拒了,邊走邊尷尬地看著這好心鄰居開車離去。另一回則是騎腳踏車去附近攝影,整條路上,我是唯一騎單車的人,來往車輛上的人,不但對我投以不解的眼神,當我把單車停在完全無礙人之處,正在完全無礙交通的人行道上取著河對岸景色的影像,竟有過去的車喇叭聲在我身後叭叭響不停,不論其動機為何,感覺上就讓人很搖頭!

https://s-media-cache-ak0.pinimg.com/originals/0b/e4/b8/0be4b832d2bb836f48cc3d941fe90b39.jpg

若進一步地將整個盧法德比四國一起推算,光各國往返盧森堡工作車流就很驚人,這一區域消費購物與休閒娛樂都很喜歡以車代步,像以前住的小鎮其實很小,隨便走就可繞一大圈,即使五分鐘步行可及地點,市民就是愛以車代步,理由不外是要處理事情多或節省時間,整座城市路上車子鎮日多得驚人,市中心商家卻一一倒閉,看起來很蕭條,只有咖啡店或餐廳生意興隆,城市周邊大型購物中心或大賣場一家連著一家,總占地與其密集度,都是全歐第一,購物人潮不斷,面積非常廣大的停車場總有滿滿的停車,路上車流有多大,可以想像,看似鄉下地方,空氣汙染指數居高不下,經常陰雲多又低,腹地又小,髒空氣散不掉,不斷往外圍擴散,這二十公里遠的小村們都被波及,整個區域可說是全歐空氣最髒的其中一塊,大概僅次於義大利羅馬與其周邊,凌駕於巴黎市與大巴黎地區之上。

所以呢!文化生活的低落缺乏與有著空氣污染區域共處,就已經是夠大的兩個挑戰了!

還好,網路的發達,讓我們得以在德法公共電視台欣賞全歐一些重要表演,包括音樂會,歌劇與舞蹈,由於它也資助不少歐洲甚至加拿大電影的拍攝,不少都是各國際影展入圍或得獎作品,水準都讓人很滿意,接觸喜愛的導演作品,可說經常容易,新聞報導與政論節目,內容國際化且偏重人文,讓人得到的觀點比較客觀平衡,另外不少與大自然有關的紀錄片,地方料理介紹與專們製作給兒童的新聞與節目,地方文化性十足,還有許多語彙與文化例如德法之間的對照,知識性豐富之餘,播放方式不嚴肅,親切之餘,且趣味性十足。另外,網路購物的發達,亞馬遜網路書店也幫了我們不少忙,今天訂,明天達,而且連結英美書籍與商品,全球化的通路,讓我們減少不少不必要的逛街購物時間,也因而增加了不少閱讀量。

Country Life Country Life

當然還是會去盧森堡大劇場欣賞一些表演,儘管這一帶電影院撥放時間有其限制,偶而也會去附近小鎮或盧森堡看一點電影,尤其當我們規劃旅遊行程的時候,會特地將某些目的地放在首要的考量,巴黎當然不用說,是我們經常前往的點之一,它的美術館,博物館與各展覽中心,都是我們很喜歡的地方,連走在路上,對喜歡攝影的孩子和我來說,隨時隨地都有好對象可以欣賞或攝取,另外像是瑞士的巴賽爾這座以當代藝術市集聞名全球的城市,它的美術館與博物館收藏作品的質與水準,不但不下於巴黎,整座城市的生活品質,可說在巴黎之上,附近德國那邊也有卓越的博物館與山城可以拜訪,黑森林與浮日山群都近在咫尺,對我們熱愛展覽也熱愛健行的人來說,可說是非常理想的旅行目的地,其他如荷蘭阿姆斯特丹,戴爾福特或海牙,或德國一些城市,像柏林,漢堡或布萊梅等等...也都是我們喜歡拜訪的城市。

Country Life Country Life

搬來三年半了,雖然還是不習慣這裡的風土人情,生活品質的確大幅提升,在充滿大自然的生活且十分寧靜的環境,讓我們變得生活規律,早睡早起,充滿綠色的周遭,讓我們每天可以觀察天地的各種變化,讓我們的心情也越來越平適,在這有著花園的房子裡,透過落地窗觀賞各種鳥兒綠樹綠草上輕靈飛跳的樂趣已經無窮,還有村裡孩子上下學路過嬉鬧的聲音與各種野貓的來訪,讓在這裡的生活別有風趣,<KIWI>這與人超親近的小貓咪,就這麼因緣際會地成為我們家的新成員,正如德國揚名全球的小提琴家Anne Sophie Mütter在關於她的紀錄片說的,從大自然裡所體會的靜懿,是讓她不斷前進的積極正向能量,我們一家也正在裡頭中,在看似平淡無奇的鄉居生活中,即便是小小的一抹光影,認真地體會其中的精神與美好,相同理念的秉持下,也將一些好資訊,生活或旅行的影像呈現與文字紀錄,包括孩子的與我的,與大家分享,希望你們喜歡,也非常歡迎提出想法一起討論,並在此大大感謝你們一直以來與繼續的支持!

延伸閱讀:  

這裡的生活 (1)

這裡的生活 (2)

這裡的生活 (3)

生活隨記

NB: 圖片選自MAISY WANG PHOTOGRAPHY One Small Eye Photography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